網頁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台北小城社區簡史




歷史沿革

台北小城是坐落於新北市新店區,山坡地上之集合住宅 (老丙建),目前總戶數為1,426戶,約3,600人。台北小城社區第一期開發案於民國70年(1981)左右由香港僑融建設公司規劃開發,第二期、第三期為台灣的僑融建設公司以及台北小城建設公司開發,民國7174年(19821985)開始施工,於民國7480年(19851991)間建設完成,屬於封閉式社區。初期該社區的管理組織為台北小城守望相助委員會,現為台北小城管理委員會。

 詳情請再看 

老丙建 - 台北縣政府的歷史共業,成就建商的開發大業
<2012.12.27補>



 建商公共設施的騙局

『公共設施完備,是理想居住的住宅社區』『全國獨一無二,完善的休閒設施,占地5000坪』等僑融建商的廣告標語,現在看在社區住戶的眼中顯得格外的諷刺。依小城住戶的買賣契約所附的建商廣告以及銷售宣傳彩頁DM,游泳池、溜冰場、籃球場、網求場、公園、綠地等等。這些建商廣告所列的公共設施,只要是住戶都可以使用,自然視為房屋買賣契約的一部分。並且與管委會訂有使用協議書,以新台幣一千元象徵性承租二十年,並特別載明:期滿應以同一條件續約。然而早期建築法規法源不足,未有法規定將公設納入權狀;因而建商拿俏,長期持有台北小城公共設施之土地,居民要求建商將公設土地過戶給居民屢遭拒絕。而建商竟於民國87-88 間向第八屆管委會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管委會支付高達九百一十三萬元之地價稅!公設土地既非管委會所有,哪裡有要社區居民繳稅的道理?當時的管委會主委曾 OO未經合法授權卻與僑融建設董事長何O慶達成協議,繳交四百九十萬的『和解金』。而公設土地之所有權仍然掌握在建商手中。而後民國88年三月間,建商在沒有知會管委會的情況下,先後將社區之公共設施土地拋棄捐贈給國有財產局。民國92年間繼續將社區內主要道路:僑信路、僑仁路捐給澎湖望安鄉公所;僑義路、僑愛路捐給員林鎮公所,藉以抵稅、換取獎勵容積率。


直到管委會收到國有財產局寄來土地使用補償金(高達上百萬元)繳納通知書,建商整個荒唐的行徑才曝光。小城就這樣變成『違法佔用』及使用不屬於社區所有的公共設施用地。 現在更落得連興建一間警衛室的公共設施用地都沒有。





此舉比照當初與建商簽訂之協議書,便表明建商背信;建商未能履行於銷售DM上承諾之公設設施無償使用更是形同詐欺。時至今日,僑融建設公司雖然已申請解散進行清算,試圖規避責任,但董事長同為何O慶的台北小城建設至今仍然營運,其股東名冊也都是何O慶之親戚眷屬。此外在台北小城社區內,緊鄰僑信路與僑義路旁的兩塊大面積綠地,仍然是登記何O慶之親屬名下。

官商勾結的都市計畫

自民國86年安坑地區主要計畫實施後,原本劃設為『公園綠地』之的地區 (也就是建商名下的兩塊大面積綠地),境就被劃設為『已開發住宅區』。而後98年間『台北縣都市計畫委員會第387次決議』,其內容無異使「老丙建」社區的法定空地被非法變更為住宅區使用,整個社區的建蔽率由原來丙種建築用地的40%的建蔽率提高至住宅區的70%的建蔽率,這就是76年以來建商利用官商勾結將法定空地變更為建地,敗部復活,一夜間法定空地變價值數十億的建地的真相但是,能夠決定這兩塊綠地是否能構成建築用地(是否為本社區之法定空地)的原始開發書、圖竟不翼而飛。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說辭反覆,一下表示此開發書圖(母照3887)存在,一下又改口遺失。就連應該存有舊檔的新店區公所,也表示該相關檔案因意外損毀而不復存在。


詳情請再看 
官商勾結的都市計畫無視老丙建,出賣了台北小城  <待補>


建商金蟬脫殼,舊公司解散換新公司再來圍事

2011 名為大新店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幫人馬,聲稱握有僑融建設公司的債權信託,帶著一群黑衣人時不時到社區服務中心給予言語上的壓力、威脅利誘;不斷以存 證信函、律師信製造騷擾。甚至逕自於社區兩塊綠地上架設路障,擅自圈地,不准民眾進入、使用公共設施。此行為引起居民強烈不滿,招開里民大會,並向派出所 報案,最後經拆除大隊認定違章,予以拆除。自此管委會開始對建商做出直接的抗爭宣示,於社區內多處高掛譴責建商過去種種不義行為之帆布標語。而大新店開發 轉以哀兵策略向社區居民投遞道歉信函,也在社區內高掛『善意』廣告帆布條,令居民們嗤之以鼻。



20126-8 間此囂張之大新店開發公司,竟然兩次於半夜區車闖入社區,令數名黑衣人明目張膽破壞社區內之標語帆布旗幟。好在社區內之監視器發揮作用,遂向雙城派出所報 案處理。目前涉案黑衣人已被函送並開庭審理。六月間,大新店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在社區內承租了一處商住住宅戶,順理成章成了『住戶』,並改用懷柔策略向 住戶發送道歉文宣,又在未經社區管委會授權的情況下架設內含台北小城社區管委會資訊發布框架的網站,試圖混淆視聽。9-12月檢舉小城社區之警衛亭圍建, 並引發一連串之居民抗爭、陳情活動。 



老丙建 - 台北縣政府的歷史共業,成就建商的開發大業
官商勾結的都市計畫無視老丙建,出賣了台北小城 <待補>

弊端不止,建商不死。建商僑融金蟬脫殼 <待補>

捐地澎湖望安鄉公所,建商甲厚到<待補>
 
內憂與外患,內神通外鬼,不為人知社區內黑暗面 <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